2008年10月10日

[電影] 海角七號觀後感

終於還是看了...

一直不看的原因,坦白說也是很蠢...

因為我還不想就這樣卸下心防。

「操你媽的台北!」


這句話在兩三年前,多少個失眠的午夜夢迴裡,在多少次明知道已經過了上班時間卻依舊躺在床上無力動彈的時候,在心中吶喊或者喃喃自語的話...


直到今年,我才終於尋回自己的路,找到自己的定位。


所以我還不想這麼快就「觸景傷情」...


也直到自己真正出外後,才能體諒、理解父母當初離鄉背景的辛苦,而如果可以的話,誰又願意離鄉背景去為了自己的理想拼命呢?


其實很多人他活著是為了希望讓人認同他的價值,以及推廣他的理想,能否從中獲益多少根本只是其次,然而舞台也不是這麼容易就浮現在眼前。


好像扯太遠了,現在回專業的角度來講吧...


簡單的說,導演功力真的好,無話可說,台灣已經太久太久沒有這種水準的導演了。


沒錯!我們就是沒錢缺技術,但是就算沒好萊塢特效,我們還是可以用鏡頭以及運鏡、剪接的技術,來充分表現台灣的美,且一點都不輸給任何國際大片的取景。

而在這些景的背後,也要有紮實的故事內容,方能引人入勝,導演也做到了,這部片想要說的話很多....

上一個年代的感情,還有新世代的感情

上一代所背負的壓力,新世代要面對的壓力

台灣人掙扎矛盾的情緒、台灣人的直率與含蓄

最重要的是,在我年幼記憶裡,那每年都去的屏東、墾丁,又從他的鏡頭讓很多記憶鮮明的在腦海內浮現出來,好幾次都有想流淚的衝動...


或許之後很難得又再有一部這樣的好片吧?

不過這部片真的很讓我有思鄉的感覺...


也衷心期望這部片能夠在國際上取得好成績,因為在這部片裡,才能向國際間傳達出真正平實、溫暖的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