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日

[電影] Robert Downey Jr. in Iron Man


雖然我是個美漫迷,且會去看片子其實主要是衝著Iron Man本身去看的,順便看看Marvel往後想搞什麼鬼,不過這次卻被小勞勃道尼演的Tony Stark所震撼到,許久未見的他,在這部商業娛樂性高的片子中,展現出相當優異的深沉演技。關於小勞勃道尼的過往我想就不多提了,不過說到Marvel的選角的確是一絕,我想很多人恐怕都早已忘記這位性格小生的存在了吧?但就扮相上來看,真的跟原本的在漫畫上呈現的Tony Stark相當接近,下面Link有幾張可以參考,喜歡還可以開大圖拿去當桌布。

http://white-comet.blogspot.com/2008/04/iron-man.html

有人說,在戲裡的Tony Stark很冷血,連伊申掛了也不掉滴淚什麼的,在很多情緒上的處理也看似太冷靜,但我個人並不同意這點。如果仔細看的話,當小勞勃道尼看到伊申衝出去替他爭取時間時,還有看到伊申已經傷重不治時,以及他邊看著電視轉播,邊校正自己手部機械臂時,那放大充滿血絲的眼睛,以及僵硬又壓抑的表情,就知道他是多麼克制自己情緒了,但是又近乎無法忍耐,所以最後發洩在自己的玻璃門上。也請別忘了,當女記者告訴他「古米拉」這3個字時,他臉色在那一瞬間的閃動,因為他想起了伊申。所以,Tony Stark真的只是這麼單純冷血,只想收拾掉自己造的孽而已嗎?

是的,雖然我們表面上看到Tony Stark是個風流又多金的花花公子,隨時保持幽默,幾乎不會有太多負面情緒,但是也請各位想看看,身為一位公眾人物,又是長期被關注的焦點人物,自然是不能輕易流露這些訊息在外,不然整天八卦報章雜誌就報沒完了,而這種事情,時間久了也就慢慢會變成人的面具和偽裝,但是身為有血有肉的人,在情緒真正到激動處,卻也沒辦法完全壓抑下去,這就是這片裡小勞勃道尼演技精湛的地方,演歡樂幽默、興高彩烈的時候,遠比深度憂鬱時簡單多了。

另外,當他在回國後,不知道該相信身邊的誰時,那種受傷又不知該怎辦的神情,在他與好友和秘書交談間,也可看得出來,不過也能夠輕易看出,他與小辣椒之間的放鬆與信任感。

而他與機器人手臂演的對手戲,恐怕很多人焦點都集中在手臂的有趣,但是從另外一個面向來看,也正顯出他可憐的地方,在片中伊申對他說:「你是一個什麼都不缺,卻什麼也沒有的人。」而他在調教機械腿時,和機器手臂的對話,不知為何就讓人有種意外的親切感,或許有許多人小時候可能也有同樣的經驗,想幫父母做點事情,但是卻老是礙手礙腳,最後父母乾脆説:「你還是旁邊看就好了吧!」

Tony Stark最缺乏的,恐怕就是這類親情在旁,所以除了跟祕書有接近於戀人,甚至已經昇華為親人的情感外,自己製造的機器管家與手臂,就像是自己的孩子一般,常令父母又愛又恨。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原本一直不了解為什麼東尼可以一口就說,把舊的那顆電池丟掉...雖然伊恩做得沒他的好,但那顆"心"總也是他們兩一起做的...
我想:也許他只是想丟掉不快樂的回憶吧...
在哪裡他有了個救了他命的朋友...

巧的是...同一顆電池,可以說救了他兩次命呢...命運就是這樣,哈...

板主把內心戲的部分加深刻劃出來...
優的...好文章~

我因為膚淺了一點,看到特效就什麼都忘了...
我自個兒覺得最"值錢"(值回票價,至少值回一半以上~)的片段就是馬克吐測試時,那邊的360度取角,圍繞馬克吐,把鋼鐵人的每一塊"肌膚"都帶到那一段...我好像看到新生兒一樣,是的,我哭了...哈哈哈哈哈哈~ 最熱血的橋段,就是馬克吐企鵝式起飛到吃滅火劑降落那裡...只能說感動到又是老淚縱橫呀...哈哈哈哈哈哈~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