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4日

[疑問] 為什麼要拒絕?

中共國家領導人溫家寶對外發表聲明,婉拒各國好意協助四川區震災救援,Why?




因為,人民繳錢給我們政府,可不是白繳的!

請問,人命是否可以用金錢來做衡量?國家民族自尊也能拿來和這些人命衡量?

因為,道路中斷,我們還要特別幫這些救災隊伍闢道路和空出地方,太不方便。

請問,難道就不用將已中斷的交通聯結起來,讓大陸自己那邊的救災器具等等進出嗎?只靠空投就什麼都搞定?

為什麼地震發生後,政府與醫院大多都沒事,倒的都是學校,死的都是後代,為什麼?

是不是官商勾結,在包興建工程的時候偷工減料,在樑柱內塞了水桶?怕國外救災隊伍看穿這一切嗎?


拜託,政治不是這樣子玩的,也不是到現場走走路,表演一下就行的。多站在人民和人道的立場想想吧!


溫家寶說:「步行也要進災區!」然後呢?

1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嗨~彗星...
在B上遇到你時,聽你說果要忙測試,
便猜想你是個工程師或程式設計師...
第一次來你部落格時,看你看過那麼多美漫,
猜想你也是個英文很恐怖的留學生,
陸陸續續看過你的文章,
恕小的冒昧,
猜想,您是個文字工作者吧~

嗯~嗯~嗯~

White Comet 提到...

是的,我是靠爬格子吃飯的人^^

琉璃 提到...

1,因為當地不斷有餘震發生,日本電台報導300KM的斷層!!
如果進入的外國支援隊員死翹翹,這個誰來負責?又是溫家寶?!

2,請看看各個地方的報導,至少日本電台還是拍到當地受災之後的道路情況,
請問您看過麻花是什麼樣子嗎?不是簡單的「把道路連接起來」的一句話就可以解決的

3,「政府大樓也有倒塌,政府人員也有傷亡」
某政府人員面向國際的回答記者問不會還是造假的吧,
那樣真的是太丟臉了!

溫家寶在地震2個小時後到達災區(日本NHK報導),
連續2天都在災區(日本NHK報導)
中國的對應非常迅速(日本NHK等,民間電台報導)
仇視中國的小日本都這樣說了,難道,也是日本人和中國人穿通起來欺騙全世界的?

9.11發生的時候布什可還是在某小學傻坐唷!

White Comet 提到...

1.沒有人會要溫家寶負責這件事情,這點大家都很清楚,自願救災又碰到狀況的話,沒有人會要你負責。大家會惋惜,但絕對不會有人要誰負責,這是人之常情。但是因為延誤黃金時間而導致還有機會存活的人死亡,請問,誰要負責?這某種程度上算是間接的犯罪。

2.這裡我要表達的是,專業的救災隊,同樣有包括滲透災區的能力,交通方面的問題他們也同樣有足夠的準備,所以「先把道路連接起來」這絕對不會是藉口。

麻花我當然看過,請不要真的當大家都是不食五穀的人,討論議題,用不著損人。還是你也希望我跟你討論觀點時,隨口掛上又一個不理性或者民進黨的人呢?(我知你香港人,我具舉例而已)這一點必要都沒有吧?討論時,維持風度可以嗎?^_^也不要有先入為主的觀念,Please.

3.這是比例問題,大型地震中本來各類建築多少都會倒,但是政府、醫院等重要建築物的毀損比例,「遠遠」不及各級學校,學校可是幾乎「每間全倒,整間活埋」,蘋果日報也指出,各倒塌學校鋼筋中灌的,不是水泥,而是砂土、空桶。我本科是土木的,大概了解到這偷工減料到什麼程度,也許平常站人走動沒問題,地震搖晃後...就沒人能保證了。

我也絕對同情也相信、理解一些當地政府官員的遭遇,和受到驚嚇過後的語氣和第一十間態度,但是我看到更多事實是不能忽略的。

中國反應迅速這點很值得誇讚,溫家寶到災區去打氣也是應該,我也認為比以前進步太多,但是,很多應對還是不夠、有問題,很多可以檢討的地方或者事實,還是被掩蓋。你可以選擇忽視一些問題,但是我不願意。

不用全部相信媒體,很多事情要看細節,並且自己挖掘資料,去觀察和判斷,這是新一代人該有的智慧。

White Comet 提到...

在此補充一下由大陸區論壇傳出來的資料,而原始鏈結呢?很可惜,大概也因為一些理由被刪掉了,who knows,我直接貼原文不轉成繁體,免得被說是捏造。

『天涯杂谈』 [汶川地震]今天下午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我方拒绝了外国救援队!  

理由之一是道路不通,无法安排;之二是我们有国家专业的有经验的近200人的救援队.
  
  这两条理由站得住脚吗?九万人还埋在废墟里不知死活已经超过30个小时,生命在一步步的失去.仅靠200人的专业队伍行吗?仅靠一小部分消防官兵行吗?仅靠决大部分没有救援专业知识的普通士兵行吗?这个时候还在拒绝国外的救援队,简直是开国际玩笑,是极度的官僚,极度的愚蠢,是对人民的极度不负责任!等你把道路疏通了才安排通知外国救援队,还来得及吗?难道当年唐山大地震时愚蠢的拒绝外国救援的事还要重演吗?
  
  还有,成立那么多的指挥部干什么?关键的关键是需要大量的专业救援人员和专业设备.就仅仅不到200人的国家专业救援队员,还好意思在新闻发布会上吹嘘,
  
  为什么现在还不紧急邀请国外的专业救援队?即使目前道路没完全畅通,也完全可以让这些专业队伍集结到最近的地带,事先准备好,一但能通过就可以快速的投入救援.
  
  如果因此而多失去一个生命,你们都是犯罪!

台灣方的回應:
台灣自1999年 921大地震後即成立了以地震救災為主的救難隊,自今已經八九年的訓練時間!救難隊裝備有先進的生命探測器,可以精準探知瓦礫堆中尚有一線氣息的待救者!也有訓練有素的救災犬!也可以從瓦礫堆搜尋到可能的存活者!

台灣政府已經宣佈救難隊已經準備好随時可以出發!只要中國政府允許!包含難救物資及裝備都已在第一時間備妥!人道救援與政治無關!希望中國政府能允許台灣救難隊前往搜救援助!

這隻救難隊在台灣後來的幾次地震災難中!成功的救援出不少生命!在這個時候!請拋開政治成見!一切以救難為先!根據以往經驗!在災難發生後的七十二小時是黃金救難時間!不少寶貴生命都是在等待救援的時間過長而消逝...

懇請中國政府站在人道立場!立即批準台灣救難隊進入!

--

也許吧,大陸解放軍人多,但有些救援行動,並不是光靠 「人多」就搞定,還要有足夠的專業和訓練,各國專業團隊雖然人數也非非常多,但是集結起來也不會是小數字。

200人救援隊 v.s 9萬待拯救人員

抱歉我看不到什麼希望可言。

White Comet 提到...

仇視中國的小日本<--sorry,我也不太能接受這樣民族主義強烈的字眼。

你可以扣我不愛中華民族之類的帽子,這隨你扣,但我不會改變我以平等來看待全體人類的態度。

你可以說以往兩民族怎樣的事情,但是那也已經是走過的世代了,我是不願意停留在過去的人。

White Comet 提到...

If..
大陸方面讓各國專業救難隊進入,會有什麼好處?我們就功利點的「政治性」考量來看吧!假如我是有權的幕僚的話,我會這樣說。

1.如果讓他們進來,他們自己發現真的是交通上困難重重,無法有效深入,這就可以堵住很多人的嘴,也讓外界體認到這裡狀況真的非常險峻。

2.如果他們能夠深入災區,救出更多人,一來就顯得我們主席、總理決策英明;二來因為之前西藏問題(請別再就這議題深入討論,但這議題在國際間發酵已經出現,是不可否認的事實,真相如何就有待日後檢驗),而在國際上引起許多不好的輿論,也可因此人道舉動降低與緩和,有利於奧運舉辦。

so...究竟何樂而不為?可以再深入思考看看。

White Comet 提到...

改正決策錯誤,永遠都不嫌晚
http://news.pchome.com.tw/internation/cna/20080515/index-12108255055491718011.html

為處於高地震頻率帶上的國家,如日本、台灣等國的救難隊,絕對是此時最佳的幫助人力。

琉璃 提到...

1,提問,
有沒有必要讓來自「海外救援隊員」冒有6級餘震的風險搶救?
海外的救援隊員是不是都有很強大的能力,會不會聽從現場的指揮,
會不會反而讓可以獲救的人無法得救?
行動,意見上的分歧會不會造成更大的風險或是造成更多的人們不能獲救?

輕重權衡難道不是重要的事情嗎?

2,專業的救援隊員真的有辦法立刻連接扭的好像麻花的道路,已經看上去向小山的道路?
滲透災區是只要靠走就可以走的到的,
還是這樣說,有沒有必要讓「海外救援隊員」冒險,而且還是在狀況惡劣的時候?

隨隨便便說一句,您就可以發表那麼長的意見您的確是很有風度,
但是沒有風度的我還是可以聽得下「您有沒有看過麻花」這一句

3,剛才去看了看蘋果日報,夠中立,夠誠懇.
同時您也可以去看一看法論功的「大紀元」或者是西藏政府的報導,
因為那些可能報導的更加詳細
至少,我會選擇日本等更加中立的報導

更多的細節不是靠小報的片面報導或是自己的推測就可以得到的,
自己要動腦,但是不主觀猜測,或是帶有色眼鏡去看問題,

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

好的,您可以找更多批判中國政府的報導,
如果這是您所說的「不用全部媒體的報導」
這就是您說的「新一代人的智慧」的話,

関於中國指出的拒絕外國救援隊的理由,
請參照日本比較大一點的新聞網站,
我相信他們的消息會比較正確而中立

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

既然您這樣覺得,
不如到日本來走一遭,或是乾脆多住幾年好好看一看聽一聽,

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

1,交通困難之前是人員傷亡的可能性以及對於救助工作的影響

2,問題在於這個假設可以慢慢驗證
(歐,對了印度的臧南地區都還是大西藏的呢,達賴喇嘛沒有提到?唉)

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

我是很奇怪,.
為什麼您看的報紙都不會完整的報導?

日本產經新聞之後還有一段話
「拒絕的原因是因為交通受阻而無法進入重災區,
因為食料水源不足而沒有具備接受救援隊員的最低限度的條件」

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

我無法說您應該做些什麼,
但是我會去捐款,
至少比看小報而發洩要有用的多

琉璃 提到...

不好意思,
在您的BLOG上面留了那麼長的話,
不過我到此為止,因為我們的觀點不同,所以也不會有什麼結果.

再次抱歉

White Comet 提到...

1.綜觀各國救災經驗,到海外各國的救援隊,聽命該地區的整體調度指揮是必要,且是常識,也是慣例,不配合自然無法發揮救災效益。

不要輕易挑戰和忽視國際慣例,也不用那麼不信任人在一些環境下,會守序的能力。

2.會參與專業救災隊的人,一定都很清楚會有風險,這點大家都心知肚明,如果會怕,就別去了,救災沒有100%安全的,但是要不要救?當然要救!

而救援時,該有的自我準備自然也少不了,都自願去救援了,當然也不會苛求當地在嚴苛的狀況下,不斷的支援一些可能沒辦法的事情。

這是用常理就能輕易判斷出的事情,當常理與「官方說法」有違時,是該有所疑問的,至少在民主素養高的地區這是正常的現象

3.從我的回應裡,眼尖的人不難看出我也肯定許多中國方面處理的手腕和方式,沒有否定這些地方,但仍然有許多地方是有待檢驗的,這也是事實。

4.我是在媒體環境工作的人,從來沒有媒體有任何中立性可言,同樣的事件經由不同媒體報導,都會呈現出不同的風貌。不論他是哪一國、哪一個財團所經營的,因為最後審過各新聞稿的,都是「人」。所以不輕易相信任何媒體已經是我個人的準則,我會看各方面新聞,但我也會自己判斷問題點。

按照目前來看,沒有媒體是看到事件全貌的,但是我們可以經由各個不同媒體來拼湊事件。

5.「原來住在日本就很了不起了」,如果我是學你帶有情緒化的字眼和觀感來回答,的確應該是如此回應你,但是我只想把你的話還給你。

「自己要動腦,但是不主觀猜測,或是帶有色眼鏡去看問題」

日本不是全世界,中國大陸亦然。

另外,住在日本又用小日本稱呼別人,閣下的立場和對於他們「中立」的仰慕態度,也令人欽佩。別說我酸你,我這幾年學到的教訓就是說話別太尖酸刻薄,不過當人來犯我時,我還是不會太留情。

by the way,日本是個尊重且崇尚專業的國家,為什麼我從你身上感覺不出來這點?

6.不是刻意批判中國政府,本來一個政府就該接受任何檢驗,當然我也能完全理解大陸是沒有這方面的自由,在台灣你要怎樣檢驗政府,只要你挺得住輿論,都有這方面的自由,政府也不會多說話。

但是大陸人民沒有,我明白。可是我現在不是掛大陸籍,sorry,且我是有批判有褒獎的談這件事情,我也不是喜歡造神運動的人。

7.願意發聲,就願意接受別人的回應,這是我的理念,同樣我也會以此理念對待他人,而不是任意用一句:「隨隨便便說一句,您就可以發表那麼長的意見您的確是很有風度。」來酸人,以及被別人用理來論證時,就改用情緒性字眼來擊倒別人,這恐怕也不是個該在民主開化地帶居住過的人應有的行為。

8.不好意思,在你表達「會去捐款」的同時,在下已經做了,希望接下來你不是拿金額來做討論的籌碼,這樣我也沒辦法。


其實說這麼多,我只想敬告琉璃,不要因為想要說贏人,就不斷使用情緒性字眼,或者暗諷的話語,這只會讓你的立論更站不住腳,你可以懷疑我說話的合理性,但是不用經過一些情緒性的手腕,我們討論至今,你的情緒性多掩蓋過理性,難道不自己覺得嗎?這是公開討論場所,相信你也看過許多討論的話,最後都是以理站得住腳,而非情緒性的話語。

我想,沒有帶有真心誠意的道歉,可以省下了。

P.S.不要扯西藏問題的真相如何,這樣你是把話題扯太開了,我已經強調過了,硬要說的話,在我看來西藏和大陸兩方都有問題,都不值得特意同情某方。

如果願意撇開情緒性和諷刺性字眼,我非常歡迎你再來討論這些議題,我對於來回應的人向來都以禮相待,但若繼續用同樣的態度來回應,請原諒我不能用好的態度來回應你。

White Comet 提到...

http://news.pchome.com.tw/internation/bcc/20080515/index-12108291015327221011.html

新的新聞,消息來源是中廣,可能也不是什麼主流媒體吧?按照琉璃的解讀。

匿名 提到...

我也來說說我的論點 請不吝指教。
我本身家住台灣台中地區,是的,我就住在921大地震的地區。
麻花?我想我可以說 我曾經踩在上面過。
救災?身為救援協會會員的我,參與過車禍、跳大肚溪自殺、加油站大火救援。
基本上,連沒受過任何專業訓練的*記者*都可以*進入*災區了,有過舊難經驗的救援隊當然更不可同日而語。
說到出了事誰負責?921跟著國外救援隊的人聊天,其實,人人都有自己可能會犧牲的心理準備了。
另,我們救援協會人員的心態往往都是*或許,在哪裡的深處,還有一條生命在等待我的救援*,是的,我們不容許放棄任何一條可能存活下來的生命。
聽令?這是慣例吧?去幫忙救援,大原則會有該國的現場指揮官負責統籌。
結論:基本上,我對於有國家政府拒絕任何可能的救援國民生命的幫助,感到極度的不可思議。
或許,在大陸官方眼中,真的眾生平等吧。那就是:四川地震?台灣SARS?誰理你們!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