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9日

[後記] 人生的歷練影響你看TDK電影的感受

這是真的,週五因為家人都來台北玩,加上TDK實在太好看,於是又主動帶著全家外加妹妹的朋友去看一次,反正這麼棒的年度鉅作,看三次我覺得都可以接受。

成員是這樣的:我、女朋友、父母、妹妹、妹妹的同學。

進去前,我妹的同學問了一句:「為什麼我們要來看這片?」我裝作沒聽到。

看完後,我可以稍微觀察到我父母親的眼框和略帶複雜的情緒;女友則說,看完第二次,很多第一次沒完全明白的地方都懂了,他覺得更難過且沉重;妹妹和他的朋友,則是繼續帶著單純天真和有點迷茫的表情,覺得Batman的機車好帥等等,然後上了計程車回去Hotel。

TDK這片果然,社會歷練不夠的人,看起來恐怕也是沒什麼太深的感覺,只有在社會歷練久了,充分體會到人與人之間的矛盾、偽善等複雜的人性,再看此片的Joker、Batman、Two Face,甚至戈登、管家阿福各自呈現出來的觀點,才會覺得震撼。

之前影評寫很多,在這裡就只再補充一點點。

1.戈登真的不知道他底下有人有問題嗎?我相信他略微知道一點,但是他還是相信人性本善,而在現實生活上,這類事情也是很容易看見,比方說在一個公司集團內,或許主管知道底下有些人可能有點道德瑕疵,但是基於是個人才,且平常也沒發生什麼大問題,還相當有能力,所以就當作不知道。但是,往往都是到最後發生了如集團掏空案等大問題時,才來後悔,然後道歉,但是為時已晚。

2.人性真否是本善?這是Joker和Batman最後的賭局與較量,但是Batman最後是否又能理解到,就如同他想要激發人們的善性與正義到高點一樣,善性這種東西本來就是要彼此互相激發的,若沒有激發,在我們薄薄的外皮下,多半都還是自私的一面。So?先行投下141票反對炸沉犯人郵輪的人,他們恐怕也是現在社會上,真正少數擁有高貴情操的善良人,希望我們社會上這類人越來越多。

3.Joker真的是沒有Plan嗎?他有的。如果你相信他所謂的沒有Plan,那表示這片在他去煽動Dent成為Two Face的那段,已經成功幫你洗腦了(導演、編劇、演員都是高人,可怕)。他的Plan不是建立在任何慾望上,其實也不該這樣說,他也有慾望和目的,只是不是世俗人的目標,如金錢、權力等等,而是揭穿所有人的『假面具』,例如人性的偽善,或者蝙蝠俠的Mask,所以當最後兩艘郵輪在超過沒有引爆時,那瞬間他才有可趁之機讓Batman逆轉。不然他大可繼續玩弄Batman,反正他也不在乎什麼。

4.其實很多人都過著雙面人的生活,重點在於深入程度,或者是兩面差異大小,而越深或反差越大的人,看此片恐怕感受就更深,而我要說的重點就在於,你能不能像這片最後的結局一樣,正視與接受你的另外一面,並且引導著這面,不要走向不該前往的方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