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1日

你們追尋的是什麼?

hthttp://news.pchome.com.tw/politics/chinatimes/20081111/index-12263589039252224001.html

 內政委員會召委吳育昇十日快速回應「野草莓運動」大學生訴求,已排定下周三(十九)審查《集會遊行法》修正草案,將集會遊行「許可制」改為「報備制」。目前除了有國民黨朱鳳芝版本,民進黨團也提出相關版本,並將於周五院會提案逕付二讀。

 大學生發起靜坐要求修改集會遊行法為報備制,引發朝野關切討論,主管機關警政署表示,集會遊行是憲法保障自由,但包括美、日等國,對於集遊法也是採許可制,國內不應動輒把集遊法與違反人權劃上等號。

 對於學生的訴求,行政院和國民黨則是迅速回應,朝野同表支持。立法院長王金平也表示,希望行政機關提出合情、合理、可行的修法草案,也算重視並回應在自由廣場靜坐的學生訴求。

 內政部長廖了以說,該怎麼修法,各界可以討論,內政部沒有預設立場。內政部次長簡太郎認為,許可制或報備制不能二分法,雖然德國採報備制,但相關規定比許可制嚴格,若集遊法要改成較為寬鬆的報備制,必須凝聚共識,該怎麼修法,內政部不預設立場。

 針對集會遊行是否應設置管制線,並讓抗議群眾可以對抗議對象表達訴求。警政署長王卓鈞在立法院表示,在台灣連拒馬都拆了,遑論那條線,「被抗議對象應看得到、聽得到群眾,但不要被打得到。」 民進黨昨日召開重大議題協調會報,決議全力支持靜坐學生訴求。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賴清德表示,馬英九總統希望朝野對話,現在剛好有一個見面的試金石,就是看執政黨如何回應在民主廣場靜坐的學生。

 吳育昇則表示,民進黨希望集會遊行改成報備制,凸顯民進黨「換了立場就換了腦袋」,因為民進黨執政八年,未見全力支持修改集遊法或列為優先推動改革的法案,一點說服力都沒有,且再怎麼修法,也無法滿足民進黨想在街頭暴力抗爭的作法。

 針對民進黨也在昨天提出修法版本,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說,修法議題可討論,不會杯葛在野黨的修法草案,但不贊成逕付二讀,至少應理性討論或召開公聽會,不能倉促民粹修法。

----

台灣準備好了嗎?你們認為有多少人可以平靜的坐在地上抗議,不影響他人權益的抗議?學生的天真總是惹人厭,難怪我一直不願意在回去當學生,現在我懂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