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7日

[影評] 007量子危機 情報員的成長故事

這次的007量子危機,應該要貫穿跟上一集的皇家夜總會一起來做個評價,會比較有趣點,因為這是在講一個故事,一個情報員從青澀到成熟的故事,而他真正的故事主線,則是要在這兩集後,才真正的開始。

從史恩康納萊演的第七號情報員開始,我們都只從電影裡了解到身為代號007的情報員,永遠應變過人、風流瀟灑,任何困境都難不倒他,也不會讓他狼狽異常,雖然到了皮爾斯布洛斯南時期,編劇替007增加了些血肉,可是說到底,還是太乾淨瀟灑了點,就是少了點人味。我們看到的是一個完美的情報員,判斷準確,很會觀察情勢做應變和預防,幾乎不犯錯。

但是丹尼斯克雷格系列的007,則是要呈現給我們一個情報員的成長故事,如果上一集的皇家夜總會告訴我們的情報員第一課是要學會「不要輕易相信任何人」,隨時保持心裡對於安逸的質疑和警戒,還有判斷情勢的敏銳,那麼量子危機這一課就是要告訴大家,情報員第二課:「一切的動機都是任務與國家」,私人情感是要學會放下與寬恕,才能在任何關鍵時刻做出最正確的判斷。

或許因為這兩三年個人也有些類似的遭遇,所以在看這系列的時候很容易引起某些程度的共鳴,當你有一個「正當的理由」可以名正言順的復仇,假公濟私時,你是要為了大局設想,私人恩怨先放下,還是就任由自己讓心魔操控著,不斷墜落下去,這真的是個考驗。

007的失眠,是因為他深愛著Vesper,他心裡想相信她,但是又無法相信任何人,他需要更多證據來證明自己愛人的無辜。他不是沒有復仇的心,但是他又要時時刻刻控制住自己的情緒,避免讓自己的情緒誤判情勢,犯下更多錯誤。但即使是如此,也還是犯下了一些錯誤,又導致了一名MI6女工作人員身亡,這也是突顯他依舊衝動帶來的後果。

這集裡面也特意安排了一個需要復仇的女間諜來跟007作對比,最後女間諜就如同八股文一般的,以牙還牙復仇後,留下的是無盡的空虛;007最後依舊復了仇,但是他沒有用錯的方式復仇,最終是讓自己從心牢中解脫。

有些人會說這集打鬥太寫實,一點都沒有007的優雅感,但是個人覺得007的優雅其實是絲毫未減,他的優雅表現是在態度上,那種在緊急時刻帶點輕蔑的英式幽默或嘲弄,而非是矯柔造作的格鬥上。說真的,正常人在打架或者各種需要搏命的時候,會有多優雅?這樣的形象塑造反而才是讓大家更信服有這樣一號情報員的存在,個人是還蠻喜歡這種形象塑造方式,在真實世界裡的情報員,個人相信也不會有太多超高科技的特別機關,但是靠著冷靜敏銳的判斷,對人性掌握的技巧,還有訓練有素的身手,才是他們唯一可以依靠仰賴的武器。

一開始總覺得這次片長會不會太短了點,但是進去看完後的想法則是完全改變,以電影節奏來講,可說是沒有絲毫拖泥帶水,該帶到的地方都有了,如果再多添加些內容,反而容易流於拖戲。

這部片直到最後才提到「量子」這個組織,也代表著下一集才會進入整個故事真正的主軸與高潮,量子組織的現身,而要對付這組織的007,也在這一連串事件中真正的蛻變成熟,成為一個可以應付這樣龐大犯罪組織的情報員,就讓我們拭目以待下一集的007的新風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