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8日

就好像回到了六七年前…

從自己一個人孤身上來闖天下以來,已經忘記很多初衷和為什麼要這麼做的理由了,但是今天的事情,彷彿又讓我回到那個在宿舍內掙扎的日子,也讓人記起來為什麼要奮不顧身的理由之一。

也依稀記得,從什麼都不懂的時候到現在,被叮嚀與教誨的事情有哪些,以下就列舉出來,因為我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能保有這樣的品格和人生觀。

1.不要有知識份子的傲慢,要能夠平等看待所有在社會上生存的人,每個人生活都是不容易的。
2.要有同理心,可以站在別人的角度看事情,不要以自我的生活範圍作為思考點,來擴大到全世界,因為世界不是繞著自己轉。
3.面子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實際上能夠得到的東西,能否獲得最好的結果。
4.禮俗都是人建立的,重點是尊重他人,而非是尊重禮俗。
5.先處理情緒,再處理事情。
6.不要迷失在別人的褒獎誇讚裡,因為這些永遠都是過往雲煙。
7.坦誠的對待人,不要預設立場,不要認為所有人都能了解你想要表達的事情。
8.不要心口不一。
9.當你希望別人怎樣對待你的時候,先想想自己是怎樣對待人。
10.不要讓自己的好意,成為別人的壓力。
11.人性本善,試著去相信人性,而不是一昧否定人性。
12.所有事情都可以溝通,除非到不可以溝通的程度,否則不要用情緒來代替溝通。

我從小就是被這樣教育長大,雖然我在自己出來後犯過上面很多不該犯的錯,但是也因此跌了跤,學了教訓。我試著去體悟參透一些人生的道理,讓自己邁向一個擁有健全人生觀的人。

但是今天,有人狠狠打了我一巴掌,他用他的行為告訴我,我是個愚蠢的人。

我的價值觀幾乎就如同一尊脆弱的石膏雕像,旁人一擊就碎。

我現在,也因為自己永遠無法參透那層天機,那種不該屬於我這種人的思考邏輯與範疇,所以選擇繼續避開。

我只想簡單的過著日子,享受平凡的幸福,過著我的人生。

1 則留言:

VMPutiko 提到...

大家都加油吧!

張貼留言